新闻快讯
站内推荐
对不起,暂无任何记录!
相关链接
系部新闻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系部新闻 >> 阅读内容
大数据与会计教研活动-利用实训平台探索《财务大数据分析》课程数字时代教育教学方法
栏目:系部新闻 作者:luyao 来源:http://kjx.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4-03-21 13:42:08 点击:86

2024年3月20日下午,大数据与会计教研室全体教师在54教室开展了教研活动。教研室主任宋康作为主讲人,从2024年湖北省高等职业院校“会计实务”赛项成绩分析入手,结合学生队和教师队成绩进行双向分析,算差距找问题补短板促进步。他强调,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突出了人才的能力培养和就业导向。大赛要求选手既具备良好的理论基础,又必须具有较强的技术综合应用能力和一定的职业素养,这对于今后的教学改革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财务大数据分析》课程涉及的内容在职业技能竞赛中约占20%分值,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对该门课程的升级改造势在必行。改造课程需要以技能大赛对学生专业知识、技能和素养的考核要求出发,重建课程标准,按照递进式人才培养模式要求,以培养职业岗位能力为主线,遵循职业能力养成规律,将基于工作岗位的任务、项目贯穿教学内容,并将创新精神及人文素质的培养贯穿始终。

该门课程的改造首先是引入了网中网大数据财务分析实训平台,该平台引入了行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满足“互联网+职业教育”的新需求,同时采用产教融合、校企”双元”开发的配套教材,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最新数字化资源有机地融入到教学当中,授课按照专业标准-课程-模块一-任务点-知识点/技能点-工作案例的路径,重新梳理和统筹课程安排,清晰界定课程体系范围内每个章节的边界和范围,采用多元化的任务驱动模式促使学生自主探索和互助协作,以帮助学生真正理解财报分析的原理、逻辑和业务实质,从而培育学生工匠精神。将学生闯关的情况和等级测验的结果,作为本门课程教学成果的重要评判标准,以打破简单依靠到课率、作业完成率以及期未试卷得分评定学生成绩的传统禁锢,真正从结果考评转向过程考评。

教以潜心,研以致远。通过本次活动的学习,老师们收获满满,不仅在教研活动展示中丰富了教学手段,更从教学研讨中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